close






作者/張福淙

由於蔡英文已穩然成為民進黨下屆總統提名人,她贏得2016大選的呼聲也很高,使得不少人擔心曾向李登輝獻策兩國論、又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執政,是否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這樣的擔心也許是多慮了;因為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並不操之於台灣領導人,蔡英文也無膽去挑釁中共。從2000年蔡英文的ㄧ場談話來看,蔡英文曾表示有意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那將比任何國民黨人更容易進入政治談判,且不怕被罵出賣台灣。

為幫助如今三十多歲以下的新世代瞭解蔡英文,且讓我們回顧2000年陳水扁上台不久,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被中國時報一場名叫「新政府 舊議題 變不變」的系列專題中,報導她有關一個中國的談話,據2000年8月4日中國時報記者王銘義報導,其標題嚇然為:「蔡英文:「一中」問題無可逃避」,內云:「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昨日強調,「一個中國」是不可能逃避的問題,新政府規劃有中期、長期的因應解決之道,但是否有效仍待尋找可能性。她並說,在主客觀環境情勢下,面對統獨與維持現狀各種選項,台灣人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與大陸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報導指出,「陸委會連續兩天在陽明山舉辦「國會助理大陸政策研習營」,蔡英文向一百餘位國會助理說明新政府的大陸政策理念時,發表前述觀點。蔡英文強調,新政府的兩岸政策很清楚,政策不需要多,但方向要清楚,尤其,相關政策的可行性、可操作性最重要。」、「蔡英文主委指稱,有關兩岸復談的規劃,新政府已盡力朝「九二年精神」的方向發展,這是要與大陸共同找出「一個中國」如何表述的方式,雖然我們主張現階段應暫時擱置爭議,但兩岸總有解決爭議的一天。」、「對於新政府所說的統獨與維持現狀都是施政的選項,蔡英文昨日進一步詮釋說,所謂「台獨」,應是指兩岸未來永遠沒有關係;而「維持現狀」則是指可以自已管理自已,兩岸將來走向更有意義的政治關係,或可能沒有關係;至於「統一」,則是指與大陸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但蔡英文特別強調,所謂的「政治關係」,不要以狹隘的主權觀來看待。

當天的工商時報記者林則宏報導標題為:「蔡英文:未來一中是唯一選擇」,

內云:「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表示,台灣無法逃避「一個中國」問題,從文化、地理來看,「未來的一個中國」是台灣民眾唯一的選擇。」、「蔡英文表示,「一個中國」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沒有空間與可能性去逃避一個中國的問題。陳水扁所提的「九二精神」最重要的特質就是「交流對話、擱置爭議」,若中國 大陸覺得九二年所發生的事情,對雙方關係是重大而有意義的,我們願意朝這個方向來解釋或考慮。」、「蔡英文認為,無論統一、台獨或維持現狀,台灣人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她指出,台灣除了少數原住民外,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移民而來,雖然台灣是一個開放性的多元文化,但中國文化仍是核心。」

夠清楚了吧,蔡英文不承認的只是「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她會接受「九二精神」,那不就是一中原則嗎?當然她也絕不會說出「統一」這個名詞;但她可能會接受台灣與大陸建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那正是她對統一的定義。蔡英文一點也不空心,她還真是個有心人喔!她說要維護兩岸和平,也說要鞏固主權,問題是她的主權觀念可不狹隘,跟ㄧ般人可能有很大差異。

附註:

蔡英文:「一中」問題 無可逃避

蔡英文:未來一中是唯一選擇 全戶濾水器

●作者張福淙,會計師,碩。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蔡英文見台獨大老史明。(圖/記者劉康彥攝)

過濾器

洪雪珍/18歲不念大學,要做什麼?

王尚智/小S還能紅多久?

老僑觀點/該為了時間到而結婚嗎

老僑觀點/跟女生找不到話聊?

海牙國際法院載明馬是「總統」

郭正亮/台灣經濟可以脫離中國多遠?

黃國樑/北京對蔡總統所打的算盤

林原/大陸「狠批蔡」?

郭正亮/斯里蘭卡的悲劇會在台灣上演嗎..

呂秋遠/他不要你要認清事實

濾水器選擇黃映溓/國民黨政權終結者

陳麗捐/台灣學生有多血汗?

微波爐煮過的東西有沒有輻射?

評/韓團紅透半邊天台灣呢?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CD7EEF952DE09419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