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籍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前天在沖之鳥礁東南東方約一百五十浬海域,遭日方公務船登檢及扣捕。在繳交訴訟保證金六百萬日圓之後,船長已於昨晚被日方派直升機送回船上,預計於今天凌晨返抵國門。外交部強調,船長向日方繳交訴訟保證金,不表示我國默認日本在沖之鳥海域有權劃設專屬經濟海域。

日方宣稱沖之鳥「島」是島嶼,因此除十二海里領海外,還可劃設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包括我國在內的其他國家,認為沖之鳥只是「礁」,只能主張領海濾水器水世界,不能主張經濟海域。

不過外交部措辭相對謹慎,全篇新聞稿都直接稱「沖之鳥」,省略「島」或「礁」的爭議性稱呼。新聞稿當中亦未提及,我方是否可能採取護漁等強力作為。

外交部表示,尊重船員家屬希望人、船早日獲釋的意見,因此協助東聖吉十六號船長繳交「訴訟保證金」六百過濾器水世界萬日圓。東京時間昨天下午四時四十分,船長在橫濱甫獲釋,我代表處第一時間前往探視,並立即通知家屬。十八時,船長搭乘日方準備之飛機飛往硫磺島,落地後立即轉乘直升機,將他送回船上。

官員解釋,所謂「訴訟保證金」就是必須到庭應訊,配合完成整個法律程序,若最終判決無罪,保證金即可歸還。但若第一次傳喚不到庭,保證金就沒收。由於日方認定當地是其專屬經濟海域,這種官司台灣漁民等於必輸,因此例如過去釣魚台海域簽訂漁業協議、我方可作業之前,漁民一旦被逮捕扣船,往往花錢消災、把保證金當罰款,此後也不去日本開庭。

外交部強調,東聖吉十六號向日方繳交保證金,不表示中華民國默認日本享有劃設專屬經濟海域權利。本議題應由相關當事方依據國際法進行協商,或尋求國際組織協助和平解決。

更多udn報導:過濾器女星新歌暗批小三 「嫌犯」是她??男女隧道忘情車震 理由是…

★更多相關新聞

急匯174萬贖身 付錢不代表有違規 船主潘忠秋:先救兒子最重要
東聖吉16號事件 洪秀柱批民進黨「逢中必反、逢日必軟」
日強扣我漁船要錢 張揆怒轟 堂堂大國怎能幹這事
蛋洗日本交流協會 漁民抗議要求道歉
召開國安會議 馬:將在沖之鳥礁公海強力護漁1339CBECE969E748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