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朱漢崙】過濾器選擇

距離新舊政府交接剩一個多月,新政府上任後的施政計畫即將啟動,由於近幾年雙北市房價飆高,市井小民「住」的權益大受壓縮,新政府已看到問題,並提出對應的社會住宅政策規畫,值得肯定。

但另方面,社水塔濾水器會住宅政策是否可成功,有兩大關鍵,一是中央或地方政府是否稱職扮演「地主」角色,積極配合土地提供;另一則是社會住宅應混入一般住宅。

其實,趁著社會住宅政策推動之際,中央各部會所轄土地,乃至於地方政府轄下的土地使用效率,也應該進行通盤檢討。例如,國防部在先前進行大規模的裁軍之後,有不少軍營用地已經空出。

此外,各地方政府所轄的中小學校,因面臨少子化問題,實際就讀人口大為減少,連帶校舍需求也大為降低,現在很多校舍幾乎形同唱「空城計」,這些營舍、校舍的分布,有不少是在市中心,如今適逢政府擬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正需要土地的當下,實在可以拿出來重新檢討規劃。

另一個社會住宅成功的重點,在於絕對必須採納「混居」的概念。以往一提到社會住宅,外界往往直接有「貧民」的聯想,倘若採混居方式,一方面可以降低隔閡;另一方面,也不致濾水器選擇於引發周遭居民因傳統的觀念,進而憂心自家的房價會因為旁邊蓋了社會住宅而下跌,因此產生激烈的反彈或抗爭。

再者,若採混居,透過與建商合建方式來興建新大樓,可有一部分規劃作社會住宅,其他就賣斷給建商,讓建商再賣給一般住戶,這也可成為籌措社會住宅後續興建的重要財源。

新政府社會政策的概念已成型,後續如何能順利的執行,將考驗新政府統籌的智慧。1339CBECE969E748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