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整理林宏聰)】全戶濾水器

我是在高雄美濃種神祕果的年輕農民,即使日曬雨淋、收入不穩定,仍以身為農民為榮,雖然我們小農很珍惜農業,但在我的認知裡,政府卻只以GDP產過濾器值來?量農業價值。

單就產值而論,水果、蔬菜、五穀雜糧的確不如科技或服務業,但農業除了生產還有食品加工業、流通、餐飲以及相關服務業,更別說農業為台灣守住最珍貴的生態;若中央用六級化產業概念來看,我相信沒人能輕忽農業。

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值得讚賞,但配套沒跟進,例如農產品加工,試想小農哪有錢買工業區土地?想用自家農地申請加工廠卻難如登天。中央立法觀念不合時宜,更一昧支持財團,挺大廠結果消費者還不是吃地溝油?

另外,農產加工品果汁竟要繳早年國家財政困難所制定的奢侈稅而轉換成的貨物稅,小農不了解稅制生產加工品,恐面臨國稅局鉅額裁罰。而免稅規定中要求果汁要一定糖度以上、一定酸度以下,即便全戶過濾器市場朝向減糖健康化,卻面臨到低糖果汁反而無法免繳貨物稅,至今不見稅務單位調整。我由衷期待新政府重視這些問題、支持小農,或許能在不景氣中殺出一條血路!51A4EDF168B356BC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