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北市潑水節將於16日在中和華新街舉行,邀情侶和民眾潑水祈福,也嚐嚐泰國、緬甸美食,嘗試以「打娜卡(TANAKAR)」香木粉,把自己裝扮水水的。新北市2016潑水節以「幸福愛戀」為主題,緬甸婦女幾乎都在臉上塗著「打娜卡」,這是女子保護臉部的一種化妝品。緬甸華僑楊美霖今天表示,她從小就有撲上「打娜卡」香木粉的習慣至今,都是因應緬甸當地炎熱氣候所發展出來的習慣。除仰光市區,在緬甸的大街小巷、市場、佛寺,見到緬甸婦女、小孩,臉上、額頭、鼻梁幾乎都有一層香粉,成為緬甸標誌性的習俗景觀。風光秀麗的緬甸,處於亞熱帶地區,一年中,炎熱的季節佔大部分,氣溫偏高。「打娜卡」香木粉是利用TANAKAR 木的樹皮,加水研磨成粉。有的還會製作成粉餅,外出時使用。楊美霖說,香木粉清淡,當地民眾認為有美白、防曬、抑制青春痘、防紫外線、清涼止癢、消炎的功效。愈老的樹皮,以石磨磨出來的粉愈清香。糊狀的「打娜卡」就像乳液,幾乎是家戶都使用物美價廉的天然防曬聖品。TANAKAR就是黃香楝樹,是芸香科植物,原產於印度西南部,現在緬甸中北部大量種植。緬甸人擦黃香楝粉的歷史,最早可上溯到11世紀前後,就已開始在皇家普遍使用。每年4月中旬,潑水節前後,最熱的幾天,有的年輕媽媽將嬰兒洗浴完畢後,塗滿全身天然黃香楝粉。市府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新住民約有9萬多人,舉辦潑水節邀新住民來新北過年。今年潑水節兼具珍惜水資源與推廣異國文化,現場的潑水項目以限量供水、定時噴水、循環用水來節水。現場還有藝文團隊表演、高僧灑淨祈福、多元文化闖關體驗,及南洋美食供民眾品嚐。也邀情侶和民眾潑水祈福,以繽紛情人傘佈置而成的浪漫水霧步道,一起過歡樂幸福緬泰新年。「南洋服妝走秀」競賽、多元文化主題書展、多元文化講座、「遇見黃金佛國-緬泰文物特展」等資訊,在文化局網站或活動官網:查詢。

E66691EF5C6CD1B7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