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自2011年開始,與大陸展開為期5年契作,對穩定市場價格有一定貢獻,得知今年契作確定喊停,參與契作的漁民無奈,擔心日後遇天災或產量過剩,價格崩盤時,只能自求多福。

台商︰官方沒補貼 肯定賣不完 多刺、土味 征服不了陸人的胃

兩岸虱目魚契作 喊卡

穩定價格 契作有貢獻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台南市虱目魚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宗表示,台灣虱目魚外銷以重量計算,每年約6.5萬公噸,主要銷往中東、美國、大陸,學甲虱目魚契作量換算起來一年2160公噸,比率極低。

漁民施進順說,聽到契作暫停有點遺憾,他從第一年就開始參加,這期間每台斤都維持在40到45元之間,可牽制市場價格,不至於被魚販左右,「其他的我又不會,不養魚要做什麼?」

若遇天災 收購價崩盤

廖祺文接手家中魚塭好幾年,他說今濾水器選擇年寒害後,魚販一上門就喊出一台斤10元收購的低價,令人心寒。他回憶之前蘇迪勒颱風時,協會提供的24小時搶救專線,幫漁民搶收漁貨,還說服大陸福建海魁水產集團以每台斤30元價格搶收,契作終止以後,恐怕得自求多福。

漁民郭武光說,台南號稱是虱目魚故鄉,但政府在虱目魚行銷上又做了什麼?台灣內銷市場近飽和,如果不做外銷,價格只會被魚販操控,漁民就像砧板上的魚肉任人宰割;廖祺文抱怨,官員只會到日本賣水果,現在大陸願幫忙採購,卻又被指「統戰、收買」,這叫漁民情何以堪?

回歸台灣 將衝擊市場

王文宗提到,虱目魚在大陸行銷確遇瓶頸,因大陸民眾習慣吃活魚,對冷凍魚接受度不高,而魚丸、魚肚、魚鬆等加工品,因推廣不足,大陸民眾興趣缺缺;王文宗坦承,去年契作虱目魚,多半在海魁要求下直接轉往中東,現暫停契作一年,可找尋更好的合作對象,對外界抹紅或統戰指控,順便冷靜一下。

這些原本契作的虱目魚若回歸台灣市場,對價格恐造成衝擊。對此,台南市農業局表示,今年受寒害影響,虱目魚產量不樂觀,產期會延後,而魚苗價格飆漲,漁民可能降低放養密度,影響應不大,外界不必太驚慌。

不過,參與契作的李姓漁民卻無奈表示,「契作是漁民的守護神」,農漁業靠天吃飯,參與契作規模雖是「一小部分」,但自己就是這「一小撮人」,以前常擔心血本無歸,加入契作「內心踏實多了。」

(中國時過濾器水世界報)

台商︰官方沒補貼 肯定賣不完 多刺、土味 征服不了陸人的胃

兩岸虱目魚契作 喊卡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過濾器 });

}



83D745DF1AF39658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