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立委質疑農村再生基金今年編新台幣22億元推動培根計畫,多半給了顧問公司。農委會水保局反駁,依政府採購法公開招標,絕無內定,沒有亂花,但受質疑個案尚未回應。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林長立指出,培根計畫採在地客制化方式辦理,開課時必須有足夠在地居民參與,統計全國已有一半以上的農村社區接受此課程訓練,然後逐步提出各自的發展構想;今年擴大由各縣市政府主動辦理培根計畫,鼓勵更多社區參與。

他並說,培根計畫需配合農村居民的農閒時間,時間大多安排在假日及晚上;師資庫中的講師包含政策法規、社區營造與農村規劃、公共設施及環境整建、產業活化、文化保存、生態保育、資訊推廣及其他等8大類,由各界推薦。

關於民進黨籍立委蔡培慧質疑,以苗栗縣汶水老街製作茶壽的案例來說,僅一位70多歲阿嬤劉玉英有此技藝,只有在媒體採訪時找她出面說明、拍照,實做課程卻沒有安排她傳授;還傳出有農民抱怨有的課程隨便由一個顧問公司小姐上簡報課。

蔡培慧也提出另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推動的藺草編織案例,質疑沒獲培根計畫補助。以上具體受質疑案例,水保局今天仍未回覆,僅就通案做法強調沒亂花錢。

濾水器

水保局強調,推動培根計畫的22億元,農村再生人力培育的經費約2億元,除了委託團隊辦理培訓課程及講師安排外,大部分的經費用於補助社區培訓實作練習,團隊徵選係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每年公開招標評選,並透過考核機制監督執行成效,做為次水塔過濾器年公開徵選參考,一切依法行政絕無內定。1050331

濾水器選擇1D6857C933D9F0BF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