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9屆第1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第8次全體委員會議

今日議程

一、邀請考試院秘書長、考選部部長、銓敘部部長及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 委員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

二、處理中華民國104及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考選部預算凍結項目共2案。

三、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率所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四、處理中華民國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所屬預算凍結 項目共1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過濾器選擇員會今天邀請考試院進行業務報告,年金改革議題備受關注。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報告時指出,為了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以及退撫基金收支結構越趨險峻,考試院就現行制度和退撫基金運作存在的問題研議檢討,擬具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

李繼玄說,考試院已在民國102年4月將草案送至立法院,不過因為屆期不續審,考試院將重新檢討再送立法院審議。他說,為了確保退撫基金的財務穩健,並使現職和退休人員所得能趨於合理?平,考試院將循序漸進推動年金改革工作,建構完善的公務人員退撫制度。

銓敘部長張哲琛則在報告中指出,在國家整體年金改革政策方向確定後,重新研提公務人員退休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再據以研修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制,希望建構健全及具永續性公務人員退撫制度。

李繼玄說,104年4月考試院和行政院兩院協商會議,確定具體改善措施為由國防部和教育部先就法定提撥費率上限,進行相關調文修法作業;另外軍職人員退撫基金撥補數額,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就軍職人員恢復課稅結餘款,挹注情形予以考量。

詢答

>>政府負債沉重 立委質疑台灣希臘化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說,他要為他這一代請命,各項年金都面臨破產。去年總統大選結束政府債務達8兆多,台灣是否會希臘化,會破產嗎?

張哲琛說,台灣需要制定財政紀律法,不只規範中央,地方政府也要適用。

過濾器水世界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德福質詢時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說,希望1年內完成年金改革,考試院認為1年可以搞定嗎?


李繼玄表示,這件事非常複雜,有相當困難度,不過這事非做不可,政府是一體的,大家一起努力。林德福追問是否要「整個砍掉重練」?李繼玄表示,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和內定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林萬億曾說,蔡英文指示在好的基礎上繼續進行。

李繼玄指出,蔡英文曾說年金改革要緩和漸進、合理化所得替代率、提高基金營運績效等,考試院102年的草案就已說會循序漸進、長程上規畫領取月退金的年齡要往後延、規畫所得替代率小於80%且計算基準是本俸10年平均乘以2。

許毓仁質詢時詢問考試院官員,以台灣目前負債狀況,公務員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應以多少基準作為比例?

李繼玄答詢表示,根據102年送至立法院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規定在80%以下,新政府有意思再往下降,但是80%、70%還是60%,需要大家共同討論,這問題非常複雜,涉及層面很廣。


銓敘部長張哲琛說,80%只是上限,每個人所得替代率因每個人服務年資以及職等高低而不一定,例如高
階主管,按照現在規定,可能以後所得替代率只是50%或60%,每個人都是不同態樣。


許毓仁說,年金改革不只是技術性問題,是一個社會工程,希望考試院和銓敘部可以就這議題充分溝通,特別是對年輕世代。

張哲琛表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希望年金改革在1年內完成3階段的工作,他有3點看法,第一要有改革決心,改革一定會面臨很多抗爭,一定要有決心;第二一定要多溝通;第三要凝聚共識,這是必須要走的路。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934E37E15D90A43B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