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大陸加速去產能,引領黑色系商品價格飆升。昨(17)日,焦煤、焦炭、鐵礦砂和螺紋鋼均大漲,其中焦煤漲幅高達6.74%。中國發改委對此表示,此次上漲歸因於去產能進度大幅增速,以及天氣酷熱民生用電增加。

市場分析,這波去產能使煤炭供應偏緊、價格趨強,部分企業將面臨壓力。螺紋鋼雖漲,但鋼鐵產量仍在高點,加上焦煤供應漸縮的成本壓力,鋼鐵業前景尚不明朗。

過濾器 光頭水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根據外電報導,截至9月底,大陸針對煤炭和鋼鐵去產能完成全年目標量的8成以上。發改委發言人過濾器趙辰昕表示,推動去產能工作加快進度,取得積極進展。

今年上半年,全大陸淘汰鋼鐵產能1,300萬噸,僅是全年目標量的3成;至7月底時,全大陸淘汰鋼鐵產能也僅完成2,100萬噸、目標量的47%。進度緩慢使高層更大力推動,去產能進度在8、9月時大幅提高。趙辰昕稱,今年獎補資金係數高,刺激地方多退早退的積極性。

趙辰昕表示,去產能與民生用電導致此次黑色系期貨大漲。7月以來,大陸多地高溫少雨,炎熱天候導致用電量增加。澎湃新聞也報導,多個鐵路局近日已上調煤炭鐵路運價,也是煤炭漲價的幕後推手。

去產能導致煤炭供應不足及價格上漲,部分企業遭受影響。趙辰昕表示,當前煤炭供需關係需改善,個別地區煤炭供應偏緊,除了顯現去產能之效果,也有其他客觀因素影響。為促使煤價保持在合理水平,有關單位已經制定抑制煤價過快上漲之預案,有針對性的措施儲備,以確保煤炭供需形勢平穩。

9月底,發改委啟動二級與一級響應機制,擴大煤炭產能規模至每工作日50萬噸。但國金證券稱,上周各地焦煤市場依舊短缺,焦煤價格直升,山西部分地區低硫主焦煤資源出廠價已經到了每噸約1,300人民幣。且發改委公布的先進產能名單以生產動力煤企業為主,焦煤供需仍舊緊張。

螺紋鋼方面,儘管呈現漲勢,但鋼鐵業未來依舊不樂觀。方正證券表示,鋼鐵產量依舊在高位,庫存下滑甚少;且焦煤供給不足,價格近期仍將再漲,導致原料成本增加,盈利壓力增大。

(工商時報)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