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 圖/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非洲是值得開發的處女地,以往雙方貿易額少得可憐,台商都是單點打拚,現在透過「非洲市場推動辦公室」就可能串成線、面,挖掘商機。為協助廠商拓展非洲市場,經濟部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在今年3月中成立「非洲市場推動辦公室」,下午辦理說明會,到場廠商約200多家。外貿協會鎖定摩洛哥、突尼西亞、坦尚尼亞及衣索比亞4個亮點市場,在5至6月派遣尖兵蒐集當地商機、商情,並主動推介我國廠商給當地買主。截至28日止,共計媒合國內廠商369家,並聯繫外商142家,已進行報價的有21家。不過,一般人對非洲的刻板印象,不是貧窮、伊波拉病毒、戰亂、就是政治局勢有可能一夕變天,因此縱然據IMF資料預估,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2016與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將達到4%及4.7%,高於全世界的3.4%與3.6%,商機雄厚,台商對開拓非洲市場仍難鼓起勇氣邁開大步。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表示,目前在非洲布局最多的除了中國大陸外,還有日本、韓國及印度。台商傾向採貿易的方式開拓市場,優點是有靈活性,缺點則是缺乏長期耕耘,他鼓勵年輕人前進非洲淘金,雖有高風險,但也有高報酬。他以商人到非洲賣鞋的例子舉例,當他們看到非洲人都光著腳的時候,其中一個說,「完了!這裡的人根本不穿鞋!」於是打道回府;但另一個則說,「太好了!這裡的人都還沒有鞋穿!」,顯見心態很重要。外貿協會市場拓展處長邱揮立指出,除陸續在中南部辦理3場商機說明會外,今年下半年還會舉行高峰論壇,並邀請非洲大廠來台進行洽談,目前已有12家非洲買主報名,另外10月還有非洲商機日,9月及11月並各有一場訪問團前往目標市場拓銷。經濟部「非洲市場推動辦公室」是我國拓銷非洲的標竿工程,以三年為期,預期成效是以104年我對非洲市場整體出口值為比較基礎,第一年目標是出口成長15%、第二年出口成長30%、第三年出口成長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