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蜻蜓長角真奇特! 越看越有趣;日月潭竹石園後方步道生態豐富,21日有多名遊客在步道散步時,赫見「頭部長了觸角的蜻蜓」既驚艷又納悶;生態專家說,她叫「長角蛉」,習性分類都與蜻蜓不同。日月潭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說,這種「長角蛉」在魚池鄉大雁村澀水水上步道也可以看見芳蹤,最近也有民眾觀察到「長角蛉」。長角蛉屬脈翅目昆蟲,蜻蜓和豆娘則屬蜻蛉目,兩者並無親戚關係。蜻蜓幼蟲叫「水蠆」,生長在潮溼水域;長角蛉幼蟲則是陸生的,成蟲傍晚才出來活動。農委會特生中心螢火蟲專家何建鎔說,「長角蛉」與蜻蜓不同。長角蛉有驅光性,傍晚就會出現,它幼蟲還吃肉屬肉食性生物,會捕食毛毛蟲吸食昆蟲體液,它的親戚是「短角蛉」,「短角蛉」在沙質地會做漏斗陷阱吃螞蟻等昆蟲。

日月潭竹石園週遭生態相豐富,這是讓人驚艷的長角蛉,它的頭上長角很特別,長角蛉幼蟲會吸毛毛蟲的體液。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日月潭竹石園週遭生態相豐富,這是讓人驚艷的長角蛉,它的頭上長角很特別。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