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升學考試幾乎是國中課程教學規畫的最大目標,一切進度都以讓學生從容應付升學大考為考量,所以國三趕進度提早教完,多留些時間複習和模擬測驗,是習以為常的作法。過去為了準備7月份的第2次基測,反正就是延長複習的時間。2年前會考制度實施後,國三老師才突然發現考完會考之後的課程安排是個傷腦筋的問題。

上周看到幾則不太起眼的新聞,卻格外讓人欣慰。有了前2年的經驗,今年有些學校和老師很用心的為國三學生設計了有趣的學習內容。透過不同領域教師的協同合作,讓學生進行主題式的探索學習,由於少了原本教材的框架,這些老師更能激發出教學創意。這番「玩教學」的結果,讓學生感受到國中階段少有的學習樂趣,反應極佳!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雖然這只是少數被報導的案例,但相信還有許多老師在這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重新引燃了埋沒許久的教學動能。那是一種回歸到教學的本質,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不用顧慮升學績效,只要專注於完成眼前的學習挑戰;不需擔心同儕間分數高低,而是從合作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在閱讀新聞的同時,我深刻感受到那些老師的欣慰和感動,讓我想起一位老師曾經說過:「原本已對熟悉的課程感到麻木,卻在一位學生想通數學問題的笑容中,發現消失很久的教學初衷。」

較可惜的是,這樣有意義的教學模式,目前多只出現在課程的空窗期,當做是填補「正規課程」的餘興節目。不過,只要他們願意延續這份熱忱,影響更多老師加入,相信能從中找到平時教學可運用的方法,並且更願意去改變,讓更多學生展露學習的笑容。我想這也是翻轉教育的目的!(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過濾器 水世界 !== "undefined") {

濾水器 水世界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過濾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