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立法院各委員會頻頻邀請即將卸任的部會首長進行專案報告,並且通過多項決議,例如譴責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藐視委員並要求撤換、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應立即辭職、嚴禁瘦肉精美豬進口、歷任濾水器 水世界國安首長前往太平島不得動用預算等。但這些決議其實並不具法的拘束力。立委們不僅是在做政治秀,也違反立法院聽取報告與質詢不得討論與決議的規定。

按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委員會審查本院交付審查之議案及人民請願書,並得於每會期開始時,濾水器 光頭水邀請相關部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基此,委員會有主動與被動的權限。

過濾器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主動者為監督權,即委員會得於每會期開始時,邀請相關部會作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此外,實務上再衍生出專案報告,第3屆以前均依議事規則第9條的規定,以臨時提案經院會主席裁決交相關委員會後,始予發動。但自第4屆迄今,立法院高層即放任各委員會召委逕行邀請首長到會專案報告與備詢,主要是讓立委們可隨新聞時事起舞,爭取新聞曝光率,結果變成有變相調查的意味。但這種作法其實是讓委員會擴權了。

就議事規則而言,前述報告性的會議,其議程並未列有討論事項。依法質詢事項,也不得作為討論的議題,所以並無做成決議的餘地,即使有決議,亦不生法的拘束力,頂多建議參考而已。

被動者屬於立法審查權,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規定,政府機關提出之議案或立委提出之法律案,應先送程序委員會,再由其編入院會議程,由院會決定審查或逕付二讀。亦即,唯有院會交付審查的議案,委員會始就議案的繫屬產生審查權限,審查時列為討論事項,並可提修正或復議動議,審查結論仍須提報院會公決。

委員會僅負擔院會的準備事項,為社會關切案件作立即的反應,雖有正當性,但程序上仍有法源不足、違反質詢事項不得討論、代表性太低的瑕疵。蓋基於法治國家的原則,縱令實質正當亦不可取代程序合法,為實踐程序優先原則,應修改各委員會組織法,讓各委員會擁有自行發動專案報告的權利。立委諸公們也應回歸正常的議事規則,若非院會交付的議案並經討論,不要動不動就做成要求首長辭職的決議,這種決議既無效力,也會引發權力分立的爭議,宜慎之。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前立法院法制局長)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 水世界生活館:http://www.liang-huei.idv.tw
  •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