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6日電)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日前率團抵達北京,進行年度訪問。據日媒報導,中國大陸這次降低接待規格,可能與北京不滿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南海問題上的對立態度有關。

北京環球時報今天報導,高村正彥4日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11人訪問團抵達北京,與岸田文雄4年半來首次訪陸相隔不到一週,不少日本媒體將此視為日中關係持續改善的跡象。

但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前兩年都會見「日濾水器選擇中友好議員聯盟」訪問團成員,截至目前,陸方似乎沒有為今年的訪問做出如此安排。

報導猜測,這是因岸田文雄訪陸時,在南海問題上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觀點對立,北京對岸田提出南海問題感到不快。

報導還說,「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訪陸意在加速雙方關係融冰,陸方態度轉硬令日方困惑。

岸田在「五一」期間訪陸,不但與王毅進行長達4個半小時的會談,還見到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很少在假期間會見外賓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認為是陸方給予岸田超規格接待。

不過,岸田離開北京不久,就在訪問泰國期間提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應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抗大陸的建議。環時報導說,這「令人感嘆日本外相『全戶過濾器翻臉比翻書還快』」。

產經新聞報導提出的「降格接待」說尚未得到大陸官方證實。日本讀賣新聞則報導,訪團成員一致認為日中關係應繼續改善,尤其希望透過這次訪問確認兩國在經濟領域交流的重要性。1050506

水塔過濾器EC23B86FF4E3269B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