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卸任前10天,馬英九總統出人意表地批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辭呈。據了解,在經過3次法律專業幕僚會議後,上周五的結論是,翁啟惠3月29日的辭呈依舊有效,處於「請辭待命」狀態,加上馬英九也不願把「爛攤子」丟給接任的蔡英文,因此決定在9日批准翁的辭呈。

520前 圈出新中研院長 壓42天 翁啟惠辭呈 馬准了

因為捲入浩鼎案,3月底人在美國的翁啟惠曾以口頭與書面傳真方式,兩度向馬英九請辭,馬當時批示,「請翁院長儘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在滯留約半個月後,翁啟惠返國並兩次進府向馬英九說明相關案情,但重點除了強調沒有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面對各界的疑慮與逼退,翁啟惠選擇打死不退,甚至提出請28天長假的要求。雖然馬英九沒有同意,但外界的壓力也湧向總統府,但排除「免職」的選擇,馬也苦思如何解套。

「恰巧」此時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通過提案,請總統府與中央研究院分別針對中研院院長遴選辦法的解釋疑義,包括因任期屆滿或院長辭職等因故出缺的不同因素,導致在不同狀況遴選新任院長的法定程序適用時機及樣態提出報告。府方也邀請包括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法務部、行政院法規會等專業單位幕僚進行討論。

經過三次會議,在上周五確立當初翁辭呈並沒有退回,也沒有准或不准,等於是處於一種「請辭待命」的狀況,因此馬英九是有處分辭呈的空間。

另一方面,雖然藍營內部不乏讓「蔡英文去傷腦筋」的聲音,但馬認為這是他任內發生的事,翁也是他提名的院長,如果不處理就是「擺爛」、「怠忽職守」。因此依據上周五做出法律意見,馬英九在本周一隨即批准,並在昨由府祕書長曾永權轉達馬同意請辭以及信函。

(中國時報)

520前 圈出新中研院長 壓42天 翁啟惠辭呈 馬准了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水塔濾水器()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全戶濾水器濾水器水世界

24E7999F36F867CF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