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張內閣即將總辭,張善政是國民政府來台後任期最短的閣揆,形同是在九局下半登板的救援投手。然而,張善政的非典型政治人物性格,沒有官架子,擅於用庶民語言和民眾溝通,讓他意外人氣爆紅。

張揆的辦公室擺設樸素,一如他的個性。桌上有台宏碁小筆電,隨時掌握訊息,進行移動式管理,發郵件給部屬交代政務,十足的科技人。但是,3個多月來,「張語錄」出了不少精典名句,例如「黃安使用健保,我心裡也不高興」、「沖之鳥礁只有三個榻榻米大」等,媒體其實很為他「口無遮攔」沒有政治警覺性捏把冷汗,但張善政自然坦率,反贏得民眾很高的評價,這是他4年內閣學習之旅的意外收穫。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問他為何總能自然與民眾溝通?張善政想了一下說,「和我就讀土木工程背景有關吧!」他當學生,及至宏碁負責資料中心時,都曾下工地與工人混在一起,「想要他們做好事,用罵的、催的、拿出合約,都沒有用,下班後帶工人去吃飯,拍拍他們的肩膀,拜託他們把事做好,比較有用。」

日前「東聖吉16號」漁船返回小琉球,他主動提議前往港口迎接,在岸邊,自然地牽起船長父親的手,邊走邊搭著全身T恤濕透的船長肩膀,也與船長母親話家常,問她想不想再抱孫,還要送她雪隧貫穿石,祝他們「家有好孕」。這些在在流露的同理心,真情流露,令人覺得溫暖。

年初,發生霸王寒害時,張善政赴台南勘災,岸邊浮現大片死魚,他毫不猶豫地跳下去,蹲在地上看,這個「直覺」動作吸引了媒體鎂光燈。「彎腰」與「傾聽」,這是他為藍營上了一課。

在卸任後,張善政除考慮企業及學界邀約外,問他人生字典有無「參選」二字,他露出靦腆笑容,直說「沒有政治基因,饒了我吧!」他自嘲,今年都60多了,希望未來5至10年職業生涯,還能把時濾水器選擇間投入在高產出工作上,「但政治並非高產出工作」。

張善政每天拎著一只環保袋上下班,假日時,民眾在火車站還會常捕獲他,穿著衣領垮掉的POLO衫。沒有刻意,完全渾然天成,他就是這樣可以與基層打成一過濾器片,這麼難得的「政治DNA」,也正是藍營所缺乏。

張善政雖無意參選,但若2018年外界營造「先生不出,奈天下蒼生何」的民意氛圍,則重出江湖,或許還在未定之天。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過濾器水世界 }



24E7999F36F867CF
arrow
arrow

    nrwffwalla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